English

公务员热

2009-08-01 16:48:00 来源:书摘 陈四益文 黄永厚图 我有话说

公务员考试,门庭若市。有人说是因为大学毕业生难找工作。有人说是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。有人说是因为都想报效祖国。或许是吧,也或许未必。

找工作难,莫非考公务员就不难?据报道,许多地方报考公务员都是几百挑一,比企业招聘更要艰难。

按常理,青年人未必把工作的稳定放在前面,因为他们青春正富,有的是选择机会,对收入的高低恐怕比稳定更加看重,因为他们正是用钱的时候。二十年前我曾问过香港一些青年找工作的取向。回答是:年轻时想到企业,因为工资比较丰厚,发展天地大;中年以后,想做公务员,因为生活稳定。这符合常理。

我们这里的情况有些不同。

要说工资,公务员不比企业差,而且不会有欠薪。工资之外所谓“灰色收入”,随级别的提升、因部门的差异,更是难于说清。除了少数垄断行业,企业职员的薪俸未必可与公务员比肩。

要说发展,公务员更是天地无限。

先前,老板吃香的时候,可以留职停薪,利用官场人脉下海闯荡。发了,不妨做大;栽了,可以上岸当他的公务员。

近来,学位吃香的时候,老板们要个学位装点门面还要用钱去买。若有一官半职,取学位如拾草芥耳。何以这般容易?人人心知肚明。

教授、专家可以走穴讲课,当上了处长、司长,一样到处开讲,报酬比教授还高。

出版学术著作已非专家教授的“专利”,倒是教授专家要恭请官员领衔主编,其中奥妙也是行内尽知。

出行,公务员有公车可用,自来如此。虽说有级别限制,但也并不妨碍办法变通。从下属单位或“关系户”“借车”,把车挂在下属单位名下,种种花样,都是知者不言。出差,虽说住宿有标准,但挡不住下级出钱超标住房。伙食补助有限,但招待均如上宾,哪里用得到自己掏钱。至于临别礼赆也断无或缺。

公务员的吃香,在于手中有权且用权的弹性极大。历次“放权”的改革,最后都是不了了之。涉及利益的权限是从来不肯放的,而这些随权而来的利益,只要不过于贪婪,也为不成文法所默认――古代叫做“陋规”,今世称为“不正之风”。

滥用权力的贪贿之徒太多,面广人众的不正之风,也便无力查究。这也算是“豺狼当道,安问狐狸”。处处都能利益均沾的公务员成为激烈竞争的岗位,也就毫不足奇了。

公务员是处理公共事务的。公共事务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。因此公务员除去国家付给他的工资外,在公务活动中,应当一毫私利也不容得,这在法制完善的国家乃是通例。然而公务员手中的权力又使他最有条件以权谋私。为了限制以公共权力谋取私利,事后的查处固然重要,但更为重要的是事先的防范。防范的要义就在于限制权力,尤其是独断的权力。

老一辈革命者中,有相当多的理想主义者,因为那时参加革命并无切近的利益,反有性命之虞。等到“咸与革命”之际,投机者便大大增加,因为这时的“革命”,利益获取的机会远远高于风险。在公务员获利机会甚高的时候涌入公务员队伍的,未必都是诚心报效之人。那些抱着获利动机加入的人,扩大获利的欲望冲动,只会更加败坏本已脆弱的政纪堤防。所以,报考公务员“热”,未必值得欢欣鼓舞。

缩小公务员手中的权限,使权力的使用公开透明,得到有效制约,受到强化的监督,都是限制。这已是多年来公开宣布的目标,但收效并不明显,那原因恐怕是因为这方面的努力,从设计到施行,都是公务部门自己在做。利益的刚性阻碍了事情的进展,已有的一点进展又在执行中大大打了折扣。自我改革,从来就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